網頁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食記】台南-八峰亭 / 餐飲業的教育與服務


八峰亭-豚骨拉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萬昌街15號

電話:無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完售。

停車:路邊停車

店休時間:每周三。

粉絲專頁:八峰亭


其實我到沒想過八峰亭會是我的第一篇食記,但就是因為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停車事件。
碰巧今天在品酒會上與其他餐飲同業聊了起來...有所感,就先寫八峰亭了。


這篇必須要分成兩個層面來記述,
第一層是好不好吃(其實就是很好吃,不然我根本就不會發)以及用餐過程,
第二層就是主題上的第二個主軸"餐飲業的教育與服務",先講第一層吧。



基本上到八峰亭用餐,就是一定要排隊+早起,不排隊吃不到、不早起排不到 !!
因為限量100碗,賣完就沒了。 所以想吃的朋友務必早到。
我總共去了兩次,第二次是給朋友拉去。兩次的用餐經驗都還OK,而且覺得很好吃。
好險去之前有在八峰亭FB粉絲專頁作功課,好好停車;
否則要是我遇到新聞事件的話絕對是氣沖沖的走人......


八峰亭的用餐時間為11:00~14:00,而晚餐則是17:00~賣完。
我第一次去是9:56分到現場排隊,排第八名,而後面好多好多人...兼且太陽好大...
不過值得一堤的是八峰亭有準備洋傘給等待排隊的客人,這點滿貼心,很喜歡 :)


而我第二次去排的時間是9:30,排第一名。但是第二名是10:00來的,
可能是因為平日所以排隊人數沒有假日那麼多吧。
好吧,老實說,看後面一推人而自己排前面的感覺著實是滿好的......





在拿完號碼牌之後,八峰亭小哥會拿出點菜單給我們先看看想吃些什麼,附帶點菜說明。
而且還有QR碼喔,一刷就可以進入八峰亭FB粉絲專頁,又讓我小驚訝了一下 ...
基本上看完這張說明菜單,到時後進去點菜多少都會清楚一點,
八峰亭小哥也會在點菜時後為我們說明。
而在細節部分,麵條軟硬、湯頭鹹淡、油脂多寡都可以選擇,這點也滿好的 :)
基本上強烈建議腸胃不太好的人,強烈建議在空腹下可以選擇豬背脂偏少的選項
像我第一次吃選擇都一般結果快吃完的時候就...想上廁所... 
而第二次選擇了豬背脂偏少,就很OK :)



當輪到自己的號碼牌時,會依序叫號進入點餐購買餐票。
先點選自己想要的餐點,再投錢 (機器只收10元 and 100元)、就可以拿取餐票囉。
不過買完餐票就要回到外面排隊...沒辦法,店內空間實在有限......
有問店內小哥,機器是他們買的,原本就有的機台款式。而在有餐券機器之後確實也比還沒有之前的點餐速度快也確實了許多。

噢,對了 ! 真的很快就會賣光了喔,約莫快11:00就在隊伍的最後擺了賣完的告示牌。



不得不說,湯頭很香,排到一半的時候就可以聞到香氣飄來,而一進店裡香味更濃厚。
讓原本就飢腸轆轆的我們胃口大開 (而且終於有冷氣了) !!!
開放式廚房,明亮乾淨。敢於這樣大方,想必對於衛生很有信心,也真的滿乾淨 。
在如此明朗的環境之下,完全看到年輕拉麵師傅的製作過程,而這過程.....動作有點慢......
我自己也是個動作慢的人,可那看起來...比我還慢 ...
只是話又說回來,全店也才10個坐位,快也沒多大用處。
而我第二次來訪時因為第一位入場的關係,就坐在位置的最裡面 !!
呵呵,這可是拿1號牌的人才有的風景喔 !!!
而此同時,拉麵師傅希望我們別拍到他 (上次就已經拍到了...)
因為擔心有一人站起來拍照,而陸續有太多人跟著拍,甚至進到離師傅很近的位置而打擾期他人用餐,或者打擾到師傅工作;這點我也滿認同的,畢竟店內空間真的不大。




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拉麵滋味部分了,屬於豚骨濃厚油香一派。
第一次我是吃一般,覺得可以麵條再硬一點。
因此二訪時就選擇了稍硬,而果然麵條硬度適中有咬勁。
但是喜軟麵條的人還是選擇"一般"就行了 。



湯頭濃郁芬香、油而不膩,感覺的到豬背油脂香,入口卻不油膩。
而且入喉之後餘韻只有湯味,並無負壓,代表了無人工添加劑,如味精、骨粉一類。
其實這部分要特別說一下,有的人會覺得太油膩、或者不夠香之類的。
但是並不會,太油膩的問題,大可以選擇油脂偏少阿 !! 像我二訪時候就是選擇偏少。
另外關於不夠香,這是對比性的問題,有更香濃的沒錯,
可是八峰亭的拉麵湯頭已經算得上 "很香" 了 !!
而且湯喝下去在口腔中充滿著,卻又不會太過。
而入喉之後的餘味也溫和不過分,或者不舒服。
有這般湯頭又恰當好處,代表了真的慢火細熬才有的好滋味,而雖說日本拉麵本就偏鹹,
所以拉麵店都會有冰飲用水,而且通常拉麵湯也不會完全喝完 (但我快把它喝完了,真的好喝)


八峰亭的湯偏鹹沒錯,但是飲用水一喝,即刻化解。再一的證明了湯頭優質。
這種細節部分就是很多職人會去追求的,差一點點就是判別高下的決勝點。
就以名牌設計來說好了,兩款包包材質不論的話,就外觀設計而言或許相差不大,
可那差別的部分就可以劃分出品味的高低,而餐飲料理亦然。

豚骨拉麵 150元


叉燒大塊厚實、肉質軟嫩,需要注意的部分只有脂肪塊比較難咬而已,
看這作法應該是跟著大骨湯一起下鍋慢燉而成,難怪湯頭濃郁,而且慢火燉叉燒肉質軟嫩 :)
喔,對了 !! 湯頭不會有豬騷味,只有肉香 :)
喜好不論,或許有人偏愛另外滷過的切片叉燒 (我是都喜歡,硬要講的話就是偏愛滷過一些)
但是八峰亭的叉燒真的給的很有誠意,很大很厚一片 !!!
難怪拉麵師傅看到有人明明吃不完還點5片叉燒的拉麵會不開心...
要我也會不開心阿,浪費食物嘛 !!!
真的很厚,像我一個男生,點了三片裝的青蔥拉麵就飽了...點餐真的量力而為阿。

青蔥豚骨拉麵(三片叉燒) 210元

看過有人說八峰亭的叉燒肉質偏柴,不得不說一下... 不會 !!!
請放心食用,連我那牙口不好的朋友都吃得津津有味,一般人絕對沒有問題的。
怕是只怕脂肪塊的部分而已,再怎麼說那麼一大條梅花肉難免會有裡面無法剔除的脂肪,
而且動物的脂肪需要長時間熬煮才會完全變軟 (魚類的脂肪剛好相反,生的時候最軟)
因此能處理至如此已經滿不賴的了。

除了叉燒之外的配菜有黑木耳 (乾的再泡水發成) 、海苔、筍干、海帶芽,可惜沒有蛋
糖心蛋需要加點,但生意太好無時間製作,所以糖心蛋跟叉燒販暫時不供應。
與小哥求證後感到很可惜,就決定以後有開放時候再回來吃。
當然,需要八峰亭能撐過這次狀況,並且改善他們的態度,否則我應該不會去第三次。

額外說說叉燒飯,
雖然沒有吃到,但是看吃過的朋友的照片,那一碗30元的價格著實太誘人(雖然我不知味道)
可以看得出來那是老闆將修邊之後的叉燒肉與蔥花蓋在飯上而成,
1碗30元的價格你說是老闆在結緣的也不過分,不然他大可再將價格往上提。

好了,說到最後整體吃起來的感覺.......一個"爽"字 !!!
喝一口湯,再夾起一口和著青蔥的麵條....漱~~~~ 的大口吃進嘴來 !!!
油香、湯濃、麵條跟蔥香的結合,停不下筷子 !!!



哈哈,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在另一個早晨被叫醒後就去吃第二次的,
說真的,這般大口吃麵真的很爽,當下又覺得如果多個炸蒜片就太滿分了 !!!
第二次點了青蔥拉麵加味噌,一片叉燒;麵條稍硬、豬背脂偏少、湯頭正常。
因為我覺得肉很大,一片就夠了,想把胃拿來裝麵,這樣才過癮 !!
果不其然,麵+蔥花+湯,大口滿意 !!!
只可惜味噌真的偏鹹,所以湯頭沒有調成偏淡著實失誤了,應該要偏淡搭配味噌才剛好。

加點的紫菜 20元
豚骨青蔥拉麵+ 味噌+麵 220元
 這樣吃到了最後結束,兩次經驗都還不錯。
料理好吃、飽足感夠,價格合理。
缺點就是要排隊......硬要說的話,會有些微的壓迫感,簡單說就是吃東西有點不自在。
不是來自於後面等待的人,而是來自與店家,因為太不苟言笑了...而且有他們硬規矩,
有看他們的粉絲專頁就知道,從停車到拉麵碗與衛生紙要自己收好擺回台前等等,
不過那都還好啦其實,嚴重的只有最近發生的停車事件而已。




========================================================================

好~第一階段的用餐心得結束,真真正正的好吃滿意。
可對於服務態度......相信有許多人都有看到最近的新聞,沒錯,是新聞 !!
壹電視:拉麵店夯規矩怪 趕走停車客人 !!
接下來要講的就是不好聽的話了...
不想看、覺得無聊的朋友可以看別篇文章或者瀏覽其它網站。

足以見這鬧得多大...在與同業聊到,這樣有點太超過,希望客人理解日本拉麵文化沒錯
可到了台灣總該有些維修改吧 ?  而不是硬梆梆的把日本那套完全搬過來。
況且據說日本也不會這樣趕客人,
老實說要是我本人遇到這種事情還真不知道會否破口大罵...太不符合待客之道了。
原先還會認為就那三個人倒楣,後來觀察八峰亭的粉絲專頁發現......
八峰亭根本不覺得自己有任何問題,只覺得顧客不自愛、沒有同理心,著實令我無言...
自己店附近沒有停車位而不希望顧客亂停車造成附近店住家困擾的出發點很好,
經發現就不收客人的嚇阻機制也還說得過去。
可只在粉絲專頁公佈,卻不在現場貼上公佈消息 ? 就因為擔心排隊客人有壓力 ?
那難道不事先告知,等到事情發生才與顧客不愉快會比較好嗎 ?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義務追著八峰亭粉絲專頁跑的......不是嗎 。

過往看到八峰亭粉絲專頁的發表言論就有感到那硬硬的口氣,
是堅持,但過頭就是自以為是了。

餐飲、餐飲,餐飲服務。不都必須帶著服務嗎?
不管是哪一層級的料理,小吃、簡餐、餐廳、低價、中價、高價、高級料理,
都需得有著恰當的服務。不然誰想花錢受氣呢 ?

餐飲業常說到 "要教育客人" ,但這種教育並非真如學校老師教學生般,而是與客人 "溝通" 。
何謂正確用餐方式、何謂店家的遊戲規則、甚麼是這料理的文化由來......等等溝通才是,
而不是如此自把自為的覺得自己是對的就可以如此。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的人是一頭霧水,
簡而言之是有三位顧客將摩托車停在"阿龍意麵"前面的機車停車格,接著往八峰亭排隊。
當快輪到他們時,阿龍意麵的老闆娘來向八峰亭抗意。
而八峰亭就以亂停車為理由取消了那三位倒楣的顧客的用餐資格。
以下為原文↓

PTT台南食記-八峰亭停車格事件


PTT 吃拉麵吃到報警,八峰亭


PTT 關於八峰亭-不一樣的看法

另外這是另外一位格友的用餐經驗,看樣子是報警的本人...
如果真如他所說,那我個人真覺得很扯...還請警察別停門妨礙作生意 ?!

拒絕花錢受虐~ 八峰亭拉麵

提供粉絲專頁來參考,我是以他們的態度來作最後決定的。
這已經不是一個餐飲業該有的態度了......
至於好壞,每個人心中都有把尺;
但在八峰亭沒改變心態前,我是不會進去第三次,不管多好吃。
世界上好吃的料理一大堆,不進入自己不欣賞的店家。


八峰亭拉麵-FB粉絲專頁


By the way, 來堤堤拉麵的起源。
我們吃一樣料理,了解料理備後的文化涵義也是一樣很重要、有趣的事情喔。
原來拉麵跟中華麵食有很大的關係,而且跟台灣的密不可分 !!!
呵呵,這不是很有趣嗎 ~ 原來日本平民美食竟然與我們中華麵食息息相關。

相關新聞如下↓

新井一二三:台灣乾筍 日式拉麵的魂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排隊的客人辛苦,廚房幹活的人也苦吧?在那麼小的空間要製作出美味的拉麵的確是考驗!輕鬆些吧,他們還年輕相信會慢慢磨出好的方式出來的!
    過去在台北吃"肥前屋"也是這樣大排長龍呢!回到台南看到這景象真有趣,只是真的沒耐心了,看了你的介紹,或許找時間試試...

    回覆刪除